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有甚麼好奇怪的】

不要跟別人一般見識,奇怪的事情,四處也見。特別是人流甚多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真是盡見奇人異仕。

基本上,住在新市鎮的我,經常用多過一個小時的交通時間。而大部分都因為巴士班次的奇怪,而花在等巴士和坐在巴士上。
那次坐巴士,聽到背後有人在巴士上,發出鑰匙的碰撞聲乒乒乓乓。猜疑的我馬上想:為甚麼在巴士上拿鑰匙呢?有甚麼要打開嗎?哪裡有鎖?
然後正當我想得入神,就聽到背後的人又發出斷斷續續的「啪」聲,那是我們經常會聽到的聲音--修甲。
巴士上修甲的人,我想不只有他一人。在無數次巴士的車程中,都總會聽得到有修甲的聲音。修甲鉗就跟鑰匙綁在一起,每次外出必會攜帶。我就只是不明白,為甚麼他們那麼的自由?真羨慕。

巴士上盡錄人生百態,體現「一樣米養百樣人」的道理。下層的乘客,哪不曾見過有人把腳放在對面座位,然後呼呼進睡的超高境界?見慣不怪了吧?

都市生活帶著都市的毛病,大家都累了,不多加思索了,很多事,可以直直接接了當就直接吧,不能直接,就慢慢來,拖泥帶水也不要緊的,只要不用多思考就好了。面對奇怪的事情,我也開始覺得: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奇怪的人,做著奇怪的事,說著奇怪的話,可能,只是自己不明白而已。有很多人都明白他的。巴士上修甲,有甚麼問題?時間是這樣省下來的。沒人的座位,不用就很浪費了,放雙腿,可以為自己輕鬆一下。轉一個角度,總是有一個可以解釋的說法,也總是有人會掛著明白的牌子來認領一種認同感。總是要覺得,應該是自己的問題,應該是自己不明白吧!

這樣一來,可以讓自己輕鬆一點,看著都市的老毛病,勇敢大呼一句: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賣地就賣地,赤化就赤化,極權就極權,坦克就坦克,剝削就剝削,民粹就民粹吧。社會的老毛病,有甚麼大驚小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