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被圍欄困住的】

晚上歸家,發現屋邨四處也上鎖了。
足球場,乒乓球室,公共操場……新興建的圍欄堵住了路,也困住了很多靈魂。

我城,很多人的家都很狹小,要跟朋友談天、吹水,沒有自己的房間,不能通著電話聊個痛快,也不夠面對面的暢所欲言。長大的青少年心裡總有些要解決的問題,父母不再、也不應是他們的好幫手,這是踏出獨立和成長的一步。可是家裡愈是狹小,他們長大只能往外擠,也許擠到屋宇樓下的公園留連,也許走到關了燈的足球場談天,也許躲在無人的操場喝著酒。

別人說,太烏煙瘴氣,又教壞細路,治安又變差了。

他們的意思是:要用他律來管治人類才是最好的,這是我城的核心價值。治安好,就是律例嚴,就是別人的教導。他們會教導我們要循規蹈矩,讀好點書,找點工作,努努力力,安安份份。我們自己的意識全部都在「成熟時」拋諸腦後,然後年老時的回眸,才看到自己訂立的和錯過的。超我、本我、真我,統統都被「他我」取替,始終活不出別人的眼眶裡。

架起了欄柵,築起了圍牆,我們彼此之間的心靈和靈魂,再多添了一重隔膜。少了碰杯的地方,少了解決的場合,換來的,是所謂的安全。而這些安全,又並不是真的能令大家安全。成長有疑問的青少年,一是抱著問題,往外跑,跑到更暗更看不見的地方去,把問題挖得更深;又或是收起問題,躲在狹小的家中,靜待發芽,和爆發。

不能解放的靈魂,只能四處亂攛,哪裡有洞就鑽到哪裡去。怎麼就不能放開一點,讓靈魂可以自由?太多的束縛,太多「被教導」,太多「他我」,自己,又剩下幾多成?我們不想天下大亂,卻就要循規蹈矩,對所有事都唯唯諾諾,做得妥妥當當,活像機器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