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城市的遊客拿著刀】

有人受了傷,在路上流著血。

我們每個人都有膠布或者急救用品,幫他即時止血,甚至把他治療好。
      
但在這裏,我們每個都帶上一把刀,往他身上捅下去,像嗜血狂一樣,愈捅愈多血,愈多血愈快樂。
最後屍體就這樣擱在路邊的血泊中。然後有途人笑著說:「看,又死了一個「自己友」。」

我們都在消費著這種文化。每一種文化都是自己影響下的副產品。不要說跟自己無關,因為這只是逃避面對問題的行為。就是看著他流血,然後心裏想著:啊,他在流血,真可憐呢。

置身事外就好像我們在網上看印度旅遊的相片集。好像都與自己無關,但卻忘記,我們每個人都有促使事情發生的力量——包括,令事情變得更壞的力量。

在謾罵與諷刺中獲取了一刻的快感,之後很快又會因著同樣事情再感到困擾,然後再進入謾罵的輪迴中,因為沉溺在這些快感是人最感開心。最後會忘記自己,為著甚麼而罵,為著甚麼而怨。

一個個本土文化正在死去。每個人都像城市的遊客一樣,冷漠地走過,毫不關心自己正在失去的。是因為工作太疲倦,沒有時間思考生活嗎?畢竟香港啊,一大堆與生命無關的數字在影響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如此商業,如此快速的生活,好像不用思考生活,然後很甘心成為金融機制下的一隻棋子和一隻奴隸。

在這樣冷漠下,其實,誰也可以取替你。

那麼你到底是為了甚麼而工作,又為了甚麼而生,又為了甚麼而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