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翻嚼文字】

近日寫詞,發覺自己的用詞來來去去都一樣,沒有新概念,也不夠創新。所以想讀點東西,來填補自己一直以來的缺憾。

在翻找書櫃之前,已經想到了一位作者:白先勇先生。我頭一次讀他的作品,是在中六預科考試的時候。當時的文學老師推薦給我們的。因為我的文字情感非常澎湃,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更是泛濫地描寫。所以老師建議我去看白先勇先生的文字。

起初,我就是抱著應付高考的心態,透過細讀白先生的作品,嘗試學習他的文風。

白先勇《紐約客》,天地圖書,2008年初版

那時候上網,找到了兩本他的文集:《紐約客》、《臺北人》。以當時的無知和天真,粗略地讀完,從字裡行間感覺到一陣悲哀,但感情用字卻是輕描淡寫。那時候的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去駕馭這些文章,看得自己走火入魔了,到文學作文的部分,還是亂七八糟,說東說西。學了寫異鄉的愁緒卻捉不到正確的路。因為,我到底是沒有真切感受過。

到現在,我還是沒有真切感受過那種異鄉情愁(我也很希望嚐一下想念家的感覺)。但現在重新閱讀他的作品,希望可以領悟到更多。一部精彩的小說,讀一遍是永遠不足夠的。多讀幾遍,讓自己浸淫在文字的世界裡,或許能夠切切實實地感受到那種情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