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父母的希望】

很難得地,跟母親講起自己的事。那是因為聽到電視上有人說自己有七個子女,十四個孫兒。我說:「這麼多?」母親回答我:「平均一個子女生兩個小孩,不多了。」我笑著說:「一個已經夠多了。」

然後她帶著執著問我:「生一個,很靜的。」我繼續唱著反調:「才不靜,要是有朋友的子女陪他們,一點也不靜。」跟著她就問我會生多少個。我答:

「不生。」

她就用「自私」來形容不想有孩子的我。

我不明白是哪裡來的自私。看著今天的混亂,世界的骯髒,我不大想自己的子女活在這個沉淪的社會裡。我既沒有像墜胎的那樣殺掉一個已經存在的生命,也沒有阻止一個已有的生命誕生。我只是看不到有甚麼好的東西給下一代,也許只是我看不到。我只看到一個生命的誕生,像尼采理解古希臘對生命的看法一樣,是一個悲劇。

她問我,老了誰來養自己。我說,誰來保證「養兒防老」?更何況,保持著「養兒防老」的概念的人,才是自私。為了自己老了不會寂寞,不會沒人照顧,讓一個悲劇誕生。

她說:「如果世界每個人像你這樣不生孩子……」這是個可怕的假設呢!
不過,我們都知道現實中,世界並不是全部人都不再生孩子,人類更不會因為我不生孩子而絕種。這個可怕的假設永遠是一個在腦海中的假設,也許在 Matrix 中會實現。更何況,人類絕種了,不是甚麼問題吧?

世界在步向衰落。能源問題愈來愈嚴重,核問題更甚。戰爭隨時一觸即發。我們不知道全球暖化是否存在,若真的存在,兩極消失後的生態問題非常嚴重。人類人口過度增長,令糧食需求大增,但我們每天只追逐著金融行業那些虛假數字的起起跌跌。大量動植物因而絕種,而愈來愈少人耕種,也愈來愈少地方適宜耕種。就連吃的問題也不能解決。怎叫我有信心孩子可以健康快樂地在未來的世界成長?

這顯然是非常悲觀的想法。或許是看得太深入而令我覺得悲觀。生了孩子,在未來的世界生活的是他們,不是我們。受苦的是他們,不是我們。不生孩子的決定,決不會自私。

最多只是放棄希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