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

【Damien Rice的歌詞解讀 XIV:讓我(重新)愛你好嗎 Colour Me In 】

 



「不足夠」,在〈Long Long Way〉中是訴說著自己做甚麼都不足夠。失足跌下了,像墮進了一個無間的輪迴,要尋找那條出路,但那條路卻一直在延伸,怎樣走也走不完。那麼要做甚麼才能脫離這處境呢?

在〈Colour Me In〉中,就提出了他的渴望。







----------


歌詞:


Well, I tried to repress it and I carried it's crown
我嘗試過去抑壓它,然後我帶著象徵它的冠冕

I reached out to undress it and love let me down
我也嘗試坦誠去找別人幫忙,而愛情使我失落

Love let me down
愛情使我失落


So I tried to erase it, but the ink bled right through
我嘗試擦掉這些已寫下的,但墨水早已滲透了

Almost drove myself crazy and these words led to you
快使我瘋掉的,是全部都關於你的這些字句

And all these useless dreams of living alone
和這些孤獨時毫無用處地發的夢

Like a dog-less bone
都像一隻沒有了狗的骨頭


So come let me love you
所以來讓我去愛你吧

Come let me love you
讓我去愛你

And then, colour me in
然後把我填上顏色


Well, I tried to control it and cover it up
我嘗試過去控制並掩飾它

I reached out to console it, it was never enough
我也跟別人尋找過安撫,但永遠都不足夠

Never enough
永遠不足夠


So I tried to forget it, it was all part of the show
所以我嘗試去忘記它,而這只是表演的一部分

Told myself I'd regret it, but what do I know
我告訴自己我會後悔,但我可知道甚麼是

About all these useless dreams of living alone
關於孤獨時毫無用處地發的夢

Like a dog-less bone
都像一隻沒有了狗的骨頭


So come let me love you
所以來讓我去愛你吧

Come let me love you
讓我去愛你

And then, colour me in
然後把我填上顏色

Come let me love you
讓我去愛你


Come let me take this through the end
來讓我繼續帶著到最後去完成

Of all these useless dreams of living
那些所有孤獨時毫無用處地發的夢

All these useless dreams
所有無用的夢

All these useless dreams of living
所有關於生活而又無用的夢

All these, oh, no
所有…… 噢,不


So come let me love you
所以來讓我去愛你吧

Come let me love you
讓我去愛你

Come let me love you
讓我去愛你

Come let me in
讓我進來吧


----------

知錯了對吧?

「我」在這首歌中,嘗試過很多不同的方法,希望自己總可以得到原諒,或者自己可以獲得新的救贖。「我」壓抑過、控制過、掩飾過自己的感覺,可能是自己的憤怒、自己的嫉妒,但也可能是對人的友善、或者自己美好的一面。而又把自己抑制的感覺化成一個冠冕隨身帶著,其實是希望有一日有人能夠看到,然後會覺得「我」是可愛的。所以「我」曾經坦誠地向外求救,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展示給別人,希望別人體會。但很可惜地,愛情總是令他失望。或者自己不論怎樣做,也永遠不會足夠去使人明白。

而他曾經寫下很多關於「你」的事,而統統都擦不去,永遠留在過去,成為現在的一根根令他抓狂的刺。每回想起關於「你」的一字一句,或者每一個畫面,每一件發生過的事,都令自己陷入失落和沮喪。不過他真的想去忘記嗎?原來只是他演出的一部分。這個演出可能並不是用虛假的手段去騙人的同情,而是他很清楚其實是不能忘記的,只是循例會發生的一部分。


總是不能再擁有了才想去珍惜

不論他怎樣告訴過自己是如何後悔,但自己卻不明白不論怎樣做都是沒有用處的。

因為發現現在的自己只能孤獨地生活,跟曾經一起時的感覺成了對比。現在是一隻「沒有骨的狗」。英文有句說話是「Like a dog with a bone」(有骨頭去追的狗),意思是那隻狗見到骨頭,就似有了一個非常肯定的目標,不會停止追逐,直到得到為止。

而在這裏寫的,是相反的「Like a dog-less bone」,是一個沒有了狗的骨頭。那塊破爛的骨頭就這樣擱在那裏,沒有狗去追逐,沒有人需要,失去了整個存在的意義。就像是那些孤獨的夢一樣,它們的存在都是沒有用處的。因為他得不到「你」。

所以他只想到唯一個辦法去幫自己,那就是叫「你」去把「我」重新填上顏色。在嘗試過很多不同的方法都失落後,他想到只可以做的,就是叫「你」去愛「我」,把自己已經灰白的世界中填上七彩。

當他不斷地重複著,就像一個人不停懇求著對方,甚至跪下來,不停地說:讓我愛吧。

要注意的是,他並不是說他有多愛對方,而是懇求對方讓他去愛,希望對方重新令他有去愛的感覺。很悲觀地看,就是他卑微得連去愛人的能力也沒有,要求別人去賜予他這個權利。但也只是他自己一廂情願地懇求著,而這個懇求更像是死纏爛打的感覺。因為他自己知道,若果「你」不讓他去愛,他就會失去了目標和意義,不論他做甚麼都不會足夠,甚至毫無用處。所以他並不想回到那個灰白慘淡的世界,成為那塊慘白的骨頭。他一心只希望自己能夠被接納,會再有狗去追自己。但卻並沒有理會自己是否曾經做過錯事,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好這個關係。

其實說到最尾都只不過是自私的渴求。


----------

是否保護受傷的自己?

有些人會覺得這首歌是講一個受過傷害的人,試過很多方法去治療自己都沒有用,所以建立起自己的圍牆,希望自己不再受傷害,是叔本華的刺蝟困境。直至一天他遇到了這個人,使他的圍牆倒下,所以他很想去渴求自己得到對方的認同和接納。

再多想一點,就會問為甚麼他會後悔?他後悔的事到底是甚麼?可能是他做了件使自己後悔的事,所以才會學懂了要壓抑感覺,才會去找人協助自己。而他盡力去忘記,想放下他的過去,但過去已成歷史。現在他的存在變得毫無意義。

或者這也是另一種解讀方法。


4 則留言:

  1. 終於等到新的歌詞解讀了,加油我支持你

    回覆刪除
  2. 原來你仍有寫歌詞解讀!十分喜歡你的解讀及故事,謝謝你讓我更了解歌詞背後的意思,加油!

    回覆刪除
  3. 上一次讀大概是數年前了,今天查歌詞時又發現博主更新歌詞解析,內心莫名好感動,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