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另一個今天】

27年。這27個年頭,到底是怎麼過去的,而歷史的巨輪似乎沒有推倒過甚麼,或者如黑格爾所說,審判過甚麼。

這一年我在想,假如那一年沒有發生到屠城(真的正如他們所說,「沒有人死亡」),今天會是甚麼樣的世界呢。





那些學生會成為國家的領袖了嗎?長大後會否都是腐敗的?走進了這個大染缸,誰也沒有藉口做得更清高,只能偽裝。「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a villain」這句出自於《蝙蝠俠:黑暗騎士》("Batman: The Dark Knight"),對照出不少還苟存在這裏的人。人總會慢慢腐敗和墮落下去。要是忘記了初初的理念,要是失去了那一團不應該熄滅的火,要是丟掉了那顆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這個詞語我在日本的遊戲早就見慣了。然後在中學的體育課上,那位老師在我們畢業前,提了我們這一樣東西,叫我們要好好保持著它。只是「赤子之心」是他的口頭禪,大家聽後都當是笑話一則,我們都笑了,他也跟著笑了。說白了,那顆赤子之心,其實是單純。

如果那一年沒有鎮壓,那麼這個政權會怎樣呢?我可不相信就這麼倒下去。但我相信會比今天的固步自封要好多幾百倍。因為今天的這個政權,太多東西要害怕了。一個政權愈是封閉,也就代表了它的地位不牢固,所以要用極端的手段去紮緊它。它害怕資訊流通的世界,所以要封鎖網絡。它害怕百姓對意識形態的關注,所以要將娛樂節目加以監管,不容半點其他的思考模式。那麼,如果那年真的變好了,這些東西會有所改變嗎?我想了好一會,也想不到會怎樣。

變好,變壞,到底怎樣去看?

然後又再延伸,假如再早多十幾年,沒有文化大革命、沒有大鍊鋼、沒有三反五反,沒有把自己的文化全部推倒、全部清除,沒有把自己的人性道德倫理統統砸爛,今天的中國會是甚麼樣子呢。

我有時候很羨慕中國,因為其實內地有很多人的思想也是開明、開放,更是前衛的;只是可惜,就是可惜發生過的事,摧毀了的文化,以及盡力使人民害怕的政權。令這裏不能進步的,不希望這裏變得更好的,並不是那些「反動」的人,而是那個害怕反去自身利益的政權。

歷史是一個可笑的東西。我們會希望那些事全部都沒有發生,但事實卻是將每次發生的事牢牢到刻在那一個年歷表上。真的會有人來審判嗎?誰啊。

「到底為甚麼我們需要自由?」

我的知識有限,答不到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
我們的生命也有限,其實只要在生命中,沒有受剝削,沒有被社會意識否定,活過去了,一輩子了,就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