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Damien Rice的歌詞解讀 XII:不合適的盒子 The Box 】



突然要從《O》和《9》兩個專輯中跳開來,因為剛過去的星期五聽了Damien Rice的演唱會!(雖然只有一小時的演出)所以做了一點功課,然後想到,那不如就寫一寫新專輯《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的歌吧。

第一首已經寫過了,那麼第二首令我有點感動的,除了是〈I Don't Wanna Change You〉,就是〈The Box〉了(雖然當天並沒有演唱這首歌)。這一首歌,並不是那麼懷念那段失去了的關係,反而是一種控訴,可能出發點是自己,可能是Damien想從另一人的角度去想,然後作出的控訴,使人覺得他真的改變了(可能想多了吧)。

其實這首歌原名是〈Wild And Free〉,早在2011年就已經演出過了。那時候的Damien到底是想些甚麼?會否還是憎恨Lisa的離開呢?抑或是反省著自己的過錯?還是只是一首很普通很普通的歌呢?

那是他解散樂隊不久所寫的歌,背後總有點理由……







----------

歌詞:


Don't give me something to hold in my hand
不要叫我拿緊一些東西
Something else to believe in
或者相信一些東西
Cause I'm over it
因為我已經把它們處理掉了
And your reasons for wanting to stay
那些你想留下的理由
Your reasons for wanting to change
那些你想改變的理由
My reasons for everything are dull to you…
而我的理由,於你來說,統統都是沉悶的

I have tried but I don't fit
我嘗試過了但我並不適合
Into this box I'm living with
那個我正在活在的盒子
Well, I could go wild
而我可以走出去變得更野性
But you might lock me up…
但你可能會將我給鎖起來

And I have tried but I don't fit
我嘗試過了但我並不適合
Into this box you call a gift
把自己擠身在那個你送給我的盒子
When I could be wild and free
當我可以變得自由和野性起來
But god forbid then you might envy me…
但求上帝原諒你,讓你羨慕我

So don't give me love with an old book of rules
所以請不要給我一本充滿規條的舊書
That kind of love's just for fools
那些戀愛的故事只是給些愚笨的人
And I'm over it
而我已經把它們處理掉了
And my reasons for walking away
我那些離開的理由
My reasons for wanting to change
我那些想改變的理由
My reasons for everything are lost with you…
我所有的理由統統都隨你的離開已消失了

I have tried but I don't fit
我嘗試過了但我並不適合
Into this box I'm living with
那個我正在活在的盒子
Well, I could go wild
而我可以走出去變得更野性
But you might lock me up…
但你可能會將我給鎖起來

And I have tried but I don't fit
我嘗試過了但我並不適合
Into this box you call a gift
把自己擠身在那個你送給我的盒子
When I could be wild and free
當我可以變得自由和野性起來
But god forbid then you might envy me…
但求上帝原諒你,讓你羨慕我

I have tried…
Into this box…
Well I could go wild…
But you might lock me up…

I have tried but I don't fit
Into this box you call a gift
When I could be wild and free
But god forbid, then you might envy me…

I could be wild and free

But god forbid, then you might…


----------

被迫接受的困局

如果我們將生活比喻成活在一個又一個的盒子裏,那麼一定是一個困局。而恰巧主角意識到自己正活在的這個盒子,雖然是安全、穩定,但並不是他所想要的。他也許已經厭倦了,或者他已經不再重視了,所以「I'm over it」,不要再叫他拿著些甚麼,或者相信一些甚麼。因為他根本就想走出這個盒子。

而「你」希望主角留下來,「你」希望主角可以繼續用這套生活走下去,所以提出了千千萬萬個理由,然後又說自己會改變(但其實並不會)。但主角所有出走的理由,在「你」眼中卻都只是沉悶的,或者更準確地說,是聽不進耳朵。

那麼,根本就是單方面的要求啊!

然後,「你」拿出一本又一本厚重的書,裏面統統都是一些「戀愛規條」(「Old Book of Rules」),教大家一些愛情道理、要如何處理、要怎樣相處……但這些對主角來說都是愚笨的,他也已經不再重視這些規條了,也別教他這些道理。

因為他已經要離開這個盒子了。

野性和自由

這裏提的「野性」,並不是放蕩的野性,而是隨心所想、隨心而做的野性,也是自由的一種。這首歌原名叫作「Wild And Free」,也正正是主角(或者Damien)所渴求的東西。

這個盒子的生活,主角嘗試過了,他覺得真的不再合適自己,需要自己爬出去,去找自己的自由世界。但在這個盒子裏,「你」只是把主角鎖起來,然後跟主角說:「這是送給你的禮物,你應該珍惜啊!這是每個人所渴求的東西,現在你擁有了,卻說自己不想要?」

也說過了,主角試過了,覺得不適合,所以想離開,去找回自己的理想和自由。然後呢?那種理想和自由其實「你」都會想要的,所以一旦主角得到了,就會得到「你」的羨慕(或者嫉妒)。

如果這是個愛情故事,那麼,為甚麼主角要離開?因為他厭倦了嗎?那當初一起的原因是甚麼?如果自己是渴望自由的話。

其實這只是個用愛情故事包裝起來的故事。

Damien的音樂事業

自從《O》開始,Damien的音樂事業如日方中,很多歌也上榜了,很多的歌曲甚至也有被用作在音樂比賽節目《X Factor》中作為比賽用。這些都是商業歌曲。雖然《9》的銷量稍為遜色,但總體來說,也是很暢銷的「流行音樂」。

慢慢開始,Damien要接上了很多不關音樂的事務。包括到美國、英國多個地方接受Talk Show的訪問和演出,又要寫很多商業歌曲。Damien回想起初的時候,他找了樂隊的人馬,他預先跟他們說:「你們要預計這個項目是賺不到錢的。」他很享受製作這個項目,然後就做了《O》這張專輯。我們都知道《O》的成功為他帶來了很多新的聽眾和粉絲。然後慢慢地,不同的人對他有不同的要求。Damien也開始在這個工業中迷失。

如果大家記得,有一段時間,Damien的頭是剃得很徹底的。原來是因為他抗議自己的唱片公司的要求。

直到2009年,他在為最新專輯《9》作Tour演出時,就跟樂隊說:「在這個年尾我們就解散了。」也就是這件事,他也跟Lisa分開了。

那麼,困著Damien的盒子,正是這個音樂工業。他很想走出去,去找一個自由的,自己想做甚麼樣的音樂就做甚麼音樂。這些,就是他出走的理由。

詳盡有關他出走的訪問原文,可以到此處找到:
http://www.theguardian.com/music/2014/oct/23/damien-rice-album-my-favourite-faded-fantasy
往往在音樂創作有奇特想法的人,總不喜歡有個盒子去把自己裝住,不喜歡有甚麼包裝,更不喜歡要別人告訴他要做甚麼。

就算你說是「這是為你好的,是送給你的禮物」,但對他來說,只是無用的東西,或者是鎖鏈。他想做的音樂,並不是這些Talk Show或者是音樂比賽節目的比賽歌。

所以這張新專輯的歌,其實沒有甚麼歌是適合比賽(展演技巧)用的。而且,這張專輯的感情用得更深……

他除了是個音樂人,更可以說是一個詩人,用上很多比喻、寓意,去講一些故事。


而這首歌有一句可圈可點:My reasons for everything are lost with you...
這一句,明顯地也是有所指向的,而且也非常清晰和明顯了。




在看他的現場演出時,總在想:在這個台上的,一個人已經這麼有力量,如果他的樂隊重組,應該很震撼……
雖然這一段並不是他的原班人馬,也不當是一個補償。不然他一個人唱這首歌總覺得有點吃力。

7 則留言:

  1. 上網找到The box背后的故事 說Damien有天早上起床,看到镜子里自己那张老脸,他想把它打下来,最后伤了自己的手。然后他就写了这首歌。

    回覆刪除
  2. 偶然看到這個網站,對於Damien Rice的歌詞解讀,我覺得很棒,看著看著,我也好想親身體驗現場的歌聲,他的歌聲是如此的穿透靈魂,即使過了好幾年,仍然在體內流竄。

    回覆刪除
  3. 版主知道Damien Rice 5月31號又來香港嗎~? 3月3號賣門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買左 9:01已經無

      刪除
    2. 只有100多個位置……很多朋友都失望呢!
      (希望很快他會有大型的演出!)

      刪除
  4. 上海 台北 韓國都有 今次兩個鐘 正

    回覆刪除